北科大建築系評圖記(2008.10.30)星期四的下午,應昔日大學同窗好友,目前已是北科大建築系專任助理教授的詩宏之邀,來他擔任主帶老師的大三擔任客評老師一職,我這人向來很有義氣,而且又可以趁此機會,來看看不同學校建築教育的差異, 所以當然二話不說,從新竹趕來幫忙囉。 當天的題目我也是到了現場才知道,原來是作一個有關圓山貝租屋塚史前遺址的文化概念館,基地就剛好選在發現貝塚的圓山上,所以相當地適合。題目有著簡單的空間機能需求,讓學生來進行空間組織的安排,但我想最重要的應該是要訓練同學針對文化議題的需求,如何的從空間文化形式分析與都市涵構的關係,來重新檢視建築形體的可能生產機制,而不是簡單的形塑出空間量體,不管是幾何的還是有機的形體變租屋網化,我認為都不是本次題目所要真正訓練的重點。本次評圖總共分成三大組,一組3個老師,每次3位同學一起上台,我們讓每位同學說完想法後,再由三位老師一起給予意見與建議。當天的評圖過程也算是相當緊湊,我們從下午一點半開始,中間沒有休息的情況下, 評到了晚上10點我回到新竹已經12點半,回到頭份的家也已經是接近凌晨一點。雖然很591累,但是當天的感覺卻是非常興奮,同學聽說為了這次的評圖, 大部分的人都已經兩天沒睡了也真是非常辛苦。我發現就算是評到最後一位同學,現場的反應也還是相當熱烈,也感受的到北科大同學的熱情與精神,不管評圖的成績優劣與否,那畢竟只是一個過程,記取這次錯誤的經驗,轉化成下次成功的動能, 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呢最後的感想是,租房子同學對於空間形體的掌握有著大三該有的實力,但似乎絕大部分的同學仍停留在解決機能階段的問題,對於文化面向的思考欠缺相對應的關心,也沒有提出對於貝塚這件事情的態度,同樣的對於都市空間的關心也比較不足,這也是應該可以再修正的,我想多多的思慮更豐富的環境因子與文化面向,會讓整個設計更具有一定的意境, 也希望與所有同學共酒店工作勉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m54omqnf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